凌皓锦

【双黄】剑锋(三)


  • 又名《小西林成长笔记》
  • 万山x沈西林,锋刃背景
  • 如有明显ooc请指出
  • 如有不够聪明的桥段是我不够聪明
  • 私设多如牛毛,时间轴在锋刃剧情之前



沈西林停顿了下。万山和煦却又胸有成竹的笑容越发让他心里没底,似乎不论说什么都会落入万山的掌控。这样一团迷雾般的局面对沈西林来说,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师哥了解我的情况可比我自己知道的都多,想必也不需要思索太久我的名字吧?”

“哦?师弟原来介意的是这件事。是我的错,那时开了一会儿小差。毕竟你的名字可是在我舌尖滚过无数次的,想忘也难啊。”

“是吗,我还不知我有何荣幸,能让师哥这样优秀的人也念念不忘。”

“哈哈,沈师弟过谦了,就凭你是唯一一个当我副手满一年的人都值得被记住。更何况,你以为谁都能让我亲自教导枪法和体术的吗?”

万山起身绕过办公桌,沈西林也随之站起与他相对而立。万山伸出左手拍了拍沈西林右肩,仍带着温文尔雅的笑,却突然抽出手枪抵在沈西林的左侧腰间。

不按常理出牌的方式将沈西林的思路完全打乱,他实在是有些头痛。摘了大衣后的薄款修身西服忠实地传递着来自枪口的压感,那一小块皮肤变得敏感并有些灼热。

“万师哥,您这是干什么?”

“来夺枪,要么就死。”

即使根本跟不上万山的思路,这句话话音落下的同时沈西林也毫不迟疑地动作。可万山激他出手相搏自己却没半分拼命的架势,几乎只象征性地躲了一下便被沈西林抓住了枪身,干脆顺势松手把枪送到了沈西林手里,自己向后撤了几步躲开拳脚便是了,被沈西林夺了枪指着额头也无半分慌乱。

夺枪反指是沈西林下意识的动作,脱离了生命威胁之后回神,他立刻反应过来手中的枪并无子弹。他皱了皱眉头,将枪口转向自己递给万山,却又被万山不容拒绝地推了回来。

“你合格了。这是我送你的礼物。”


虽然仍然摸不清万山的底细,可至少他表现出了是友非敌的态度,这让沈西林稍微放下了点心。

“师哥用这种方式考校我还真是出乎意料,该不会在宴会上想的就是这件事吧?”

万山重新坐回自己的位置,示意沈西林也坐。

“只是太久没见,不知该持何种分寸罢了,师弟无需惊慌。”

这个理由还算说得过去,沈西林便不再执着于此。

“我另有一事不解。我与莫燕萍莫小姐不过几面之缘,怕是她对我尚且不熟,师哥从何得知我于她有倾慕之意?若有流言蜚语坏了他二人夫妻情意,我可就罪过了。”

“莫小姐那般气质,令人一见钟情亦不是无稽之谈。不过这只是我的胡乱猜测,外界并无流言。”

“师哥会知道莫小姐,实在是令人意想不到。”

“在沈师弟身边出现的如此美妙之人,自然也值得关注。”

万山的确一直在盯着自己。

这个认知让沈西林又紧张了起来。他不怕传出去什么风流韵事,不如说这正是他想要达成的障眼法;但他怕自己的身份被曝光,他的信仰,他的计划,一切才刚刚起步,不能这么早就戛然而止。

“嗨,我险些忘了今天来找师哥的目的,原本是来讨教生意经的来着。”

若万山真的拿捏住了自己的身份,那么接下来才是交锋的开始。


“上回师哥说,有一单生意遭了祸?若肯指教,愿闻其详。”

万山拈着酒杯轻轻晃着。

“我平时做的都是大宗交易,那次生意原本我是看不上眼。但我发现了一点有趣之处,这才同意接下来。师弟要不要猜猜这有趣之处为何?”

“我还未进入天津商界,怎么能猜到?”

“倒也是,我唐突了。德瑞洋行老板泄露了货物运输时间地点导致货物被盗,但后来证明,盯着这批货的可不是只有一方势力。是不是很有趣?”

“哦?可这都是后话了,师哥是怎么决定要接下生意的?”

“我向来有个习惯,与人合作之前先去查查他的底。”万山毫不避讳。“那时我便发现,有人盯着这德瑞洋行。”

沈西林十指交叉扣于桌面。“这确实有趣。查到是什么人了吗?”

万山放下酒杯,双手按于桌沿稍微倾身向沈西林的方向,紧盯着他的反应。

“——gong/chan/dang。我发现他总能从一个街角砖墙处摸到什么,再后来与德瑞洋行合作的脚行就出了一批生面孔来做这笔生意。只是当天实在是太过混乱,我不确定最后货物到底落在了哪一方手里。”

沈西林脸色发白,没想到万山竟然已经发现了他们情报传递方式,这消息令他一时头晕目眩措手不及。万山的意思是,他接这笔生意就是为了当做诱饵来引蛇出洞。事实上,德瑞洋行的这笔交易实际上是军统特工的一次消息传递,为了截获情报,老家才派人换下脚夫们趁机截取。可是,万山已经将此事查得八九不离十,却不仅没有出手阻挠,反而在事后也没将这个消息透露出去,任由他们完成了这一次行动。沈西林定了定神,既然万山没把他们捅出去,想必该是个友好的信号。

“那既然师哥已经查清楚了,怎么不阻止呢?”

“这点损失我还不放在眼里。”

“师哥生意做得好,这小钱都看不上了。”

万山摇了摇头。“那是因为这损失带来的好处我觉得更有价值。”

“恕我直言,师哥,我没看到这单生意里石木洋行获得了什么好处。”

万山突然笑得神秘莫测起来。“洋行没好处,可我个人有啊。师弟,你觉得呢?”

沈西林愣了下,没接他的茬。

万山自顾自继续说。“我是个纯粹的商人,金融行业是我毕生事业所在。钱是很重要,但有些不那么容易得到的东西,仅一单无足轻重的生意就能换来,这太值了。”

沈西林沉吟片刻,试探着说:“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信用,对吗?”

万山靠回自己的椅背上双手轻拍几下掌。“做人最重要的是信任。”


“——但我不明白,”沈西林悄悄吐了一口气,并未完全放松情绪的紧绷。“自从师哥毕业后我们就有将近十年未见,听说您后来去了美利坚进修又在那打拼出了一番事业,三年前才回来天津如今就成了天津商会除会长外的头号人物。我不过是个刚准备在天津做生意的不值一提的小人物罢了,何德何能得到师哥这么大的关注。”

“可你是我师弟啊。”万山睁着大眼睛故意卸掉了商场上的精明,看起来温柔无害。“我们共处一年的那段时光历久弥新,是我这些年来最愉快最值得回忆的日子。难道师弟不是这样想的吗?是因为身边围绕了太多莺莺燕燕所以这段回忆也就不值一提了吧?”

被那似是盛满了哀怨的清澈眼神注视着,沈西林浑身一阵不自在,连忙想着要解释清楚自己:“没有,从未有人如师哥那般待我,我自是铭感五内,不敢相忘。”

“那便是了。”万山瞬间恢复了平时模样,仿佛方才幽怨眼神并非出自他眼。“师弟不必担忧,我想对你好罢了。怎么,师哥这个关系攀不得?”

“哪能由您说攀,该是我攀上了师哥这个大树才对。”

不管万山怎么说,至少他目前做的事确实对自己有利。要想害自己他有无数次机会,但现在自己依然安然无恙,就足以证明万山确实要与自己交好。沈西林滤过所有信息,认定即使万山不是老家的人也依然可以信赖。退一万步说,自己最大的秘密已经被他识破,如果依然对他处处防备惹怒了他,鱼死网破可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

得出这个结论的沈西林心里一轻。他下意识地不想将万山当作敌人,此刻不得不说是一个相当好的局面,比他想象过的结果好得多。

“师哥,天津地界鱼龙混杂,我等小人物都是夹着尾巴做人。您能量大,就像那龙,石头缝里的小鱼冒个头您都能觑机揪到。”

“我可没那么大本事。再说小鱼没露头,只是刚好我一直看着他,就算他不出洞我也能进去抓到他。”

“这么说来,还要谢谢师哥了。”

万山向沈西林举杯。

“举手之劳。”



TBC




几个解释:

1.沈西林“念念不忘”的潜台词:你这么些年一直在查我?万山听懂了但他故意没接茬,只说在学校的事。

2.“猜猜有趣之处?”——你知道端倪

“我还未进入天津商界”——我与此事毫无关系

3.沈西林为什么不认为万山可能是自己人:第一,万山既然能看到那人拿情报必然能看到自己放情报,那么自己的身份昭然若揭,他却不直接来抛暗号;第二,他说他不知道货物的去向,如果是自己人应该会知道行动成功了。

4.“纯粹的商人”——我没有政治倾向,不属于任何势力

5.“小鱼被揪到”——我行动那么显眼?

“我一直看着”——只是我一直盯着你罢了,其他人不会发现你的行动。

“不出洞也能抓”——想害你轻而易举但我就是要卖你这个人情

评论(6)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