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皓锦

【双黄】一梦

• 架空,略志异




“四十年前,我曾见过一位神仙般的人物。”

闻言,王迅倒茶的手一顿。“你这么一说我倒是好奇了,什么样的人能让你四十年念念不忘?”

黄渤摇了摇头。“若我知他到底是谁我定早就寻他去,可我多番打听,也没寻着这么一个人。”

“说起来,我一直珍藏着一味奇药,名曰‘庄周梦蝶’。”王迅端起茶杯抿一口。“据说它能让你在梦中见到你最想见的人,但你能不能醒就不一定了。”

“哟,迅子,这么神奇的东西,可从来没听你说过。”黄渤睁大了眼睛盯着王迅。

“渤哥你也知道我的性格,财不显白,不到能卖出去大赚一笔的时候,奇珍是不能现世的。”王迅露着松鼠牙笑得很贼,笑完了才又郑重叹了口气。“不过坦白说,从遇到你的那天起,我就有预感我这宝贝迟早折你身上。”

黄渤嫌弃地白了他一眼。“不是我说你,你看看你这药,说白了不就是个杀人凶器么,从来没人吃完这药醒来说他梦见了什么吧?说不定就是普通毒药呢就拿来骗你这种傻子。”

“你别问我信不信,你就说你要不要吧。”王迅倒是淡定得很。

“要。”黄渤立刻作答。“不过迅子,我全部身家有多少你也知道,都留给你了,我要真醒不过来了,拨点当我丧葬费,剩下的都是你的。”

“行了行了,我就没指望能从你这刮出钱,你这么些年遍访名山大川,还能有啥子存款哦。”王迅指了指后院柴房。“我客栈里唯一让你安静不被打扰的地方,去吧。”

“你就抠死吧连间上房都不给我最后享受一下!”

“让你享受了我日后还怎么给别的客人住啊!”


黄渤捏着那粒七色药丸躺柴房地板上颇有些疑惑。

看王迅的态度,他似是笃定了这药必然有他说的功效。只是他作为自己的朋友,只因自己说了一句有一个想了四十年的人,他便毫不犹豫拿出了这有在旁人看来无异于自杀的药?……他的药哪来的?况且正常朋友不应该是劝自己好生活着不要放弃吗?

不过,就算是他骗了自己,总归这药吃不吃的决定权还在自己。就当是被骗了,对自己也没什么太大影响——撑着他四十五年朝碧海暮桑梧的生活的,前五年凭少年意气,后四十年有一半是凭着对神仙哥哥的向往。且这深埋内心未与他人道的向往,随着时光流逝却求而不得越发成了一股执念。他也累了,回到这一路上对自己多加照顾的客栈的总店寻到自己的至交故友,交代了身家也算一点回赠。死在他的地方还有人给办后事,总比摔下山崖或者葬身熊腹要好得多。

而且……万一这药效是真的呢?

他吞下药丸闭上双眼,带着半信半疑的期待。



“艺兴!哎,艺兴!”

“我来了师父!师父怎么了?”

“你看这星辉满江水波不兴,可觉呼吸吐纳间心下澄澈?再看这山野辽阔清风朗月,可觉天地万物间气韵相动?”

张艺兴看着船头举杯自饮的黄磊,挠了挠头。

“师父我不明白……”

黄磊大笑,顺手将白瓷杯子抛出江中砸碎盈盈星点。

“把大家伙儿都叫起来,好戏该上演了!”


黄渤发现自己正睡在一个破庙里,手边唯有自己一把快用破了的油纸伞。这场景自己经历过太多次,不知到底是什么年头。但至少,死了的人应当是不会做梦的,这也不像是阴曹地府。迅子没骗人。

——也就是说,他能再见到那位神仙兄了?

他慌张起身甚至被自己的被褥绊了一下,幸好握着油纸伞帮他撑了一下才免于摔倒。饶是如此他仍几乎连滚带爬地扑到了破庙门口,却在按上门栓的那一刻定住了,手心出了一层薄汗。

近乡情怯。故人尚安?

他五指伸开又合拢,终于下定决心拔掉门栓,一脚踏入四十年间的梦寐以求。


江边正是锣鼓喧天。戏班子的大船停泊在一侧,大船旁简陋戏台已搭好,不需要灯火月光便已足够明亮。若有谁路过此地,定会先疑惑于哪家戏班二更草台唱曲,再在认出台上角们时大吃一惊——这可是京城最有名的黄家班,即使黄磊黄班主前些日子已宣布不再登台,他名下弟子们仍能好好地撑起戏班子不至堕了名气。尤其是他关门弟子张艺兴,年纪尚轻却已足够有模有样,假以时日必定又是一个黄老板。

一出《穆桂英》正热闹开演,观众里除了戏班子的人,还多了一个刚从不远处山头破庙出来的黄渤。借着月光他凝神看着台上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可他站在人群外离得稍远,看得晕晕乎乎了却仍未看出个所以然。他肩头突然被人一拍,吓了一跳猛然回头,正看着他心心念念了四十年的神仙兄正笑吟吟地看着他。

“许久不见,小渤近来可好?”


黄渤愣愣地看着面前的人。那人保养得好,与自己记忆里的他几乎没什么区别,身披月光时当真是神仙下凡,想那栖梧饮醴的凤凰也不过是这番气度。

“磊哥……”

他颤抖了唇失去了一贯的机灵,除了一个称呼外再说不出其他。他想说我找了你四十年为什么找不到,想说我为了再见你一次甘愿赴死。却又清醒而绝望地认识到这不过是个梦,这个人再美好仍是触不可及。


“小渤你来得正好!艺兴那孩子不懂,想必你是能懂的罢?你看这广阔天地,山野为台星月为烛,滔滔江水皆是看客,风过枝头即是喝彩,我们向天下唱,向万物唱!”

似是应和他的激动,舞台上的穆桂英正唱至精彩处,观者皆大声喝彩。

黄磊伸手搭在黄渤的肩头将他揽入怀里。他们背对戏台坐在江边,耳中是清越唱词眼前是大好河山。二人皆沐浴在如水月光下,一阵微风吹过,似是醉了。

“小渤,这情景像不像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时我还在台上唱着穆桂英,如今换成了我的小徒弟。七月中西湖边上游人如织,有的人来看月,有的人来看看月的人。你呢,你当时是来看什么的?”

“我原本是看月,后来便看到了你。”黄渤在黄磊怀里又靠了靠,将羞于坦诚的心里话在最后一次的梦境里和盘托出。“从此满月亦不再有光辉。”

“从那之后我也再未见过像你这般志趣相投之人,这些年我亦无时无刻不想着要再见你一面。”黄磊偏头,眼中似有惊喜。“不如你跟我一起走吧?”

黄渤突然觉得好笑,对命运的作弄实在无言。互相寻觅的两个人四十年不得相见,临到终末梦境里才能相遇。但这梦境实在是美好,若要抱着这幻境一直沉溺下去……慢着,这就是王迅说过不一定能够苏醒的原因?


“磊哥,我知你心意,这于我,是满足了我四十年的执念。”黄渤渐渐冷静下来,抱住黄磊脖颈,整个人几乎趴在了黄磊身上。“那年西湖夜谈是我最美好的记忆,今天也是。只是人不能溺于回忆……更不可耽于迷梦。”

他在黄磊侧脸狠狠亲了一下,猛然转身跳入江中!



“小渤!”

黄磊猛然从床上坐起,一身冷汗。

“师父?没事吧?”

过了一会儿,门外传来小徒弟的敲门声,语气里带着点担忧。

“艺兴啊……吵到你睡觉了吧?我没事,放心,放心啊。你快回去睡吧。”



“掌柜的,黄老板醒了!”

王迅接到这条消息,鞋都顾不上穿好随手抓了件衣服就跑到厢房。一推门进去,黄渤正躺在床上愣愣地看着天花板。

“渤哥你总算醒了,伤口还疼吗?”

黄渤还没缓过神,梦里的记忆太过真实,他得需要一阵才能分清梦境与现实。“这是……你药房的后院?我被刺杀了?”他抬手摸了摸胸口,那道直入心脏的伤口竟然已经长好了。

王迅长舒一口气在桌边坐下来。“对,虽然刺客被当场击毙了但你也命在旦夕,不得已我拿出了铺子里的秘药‘黄粱一梦’,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它就能治愈所有创伤。但你得在梦中走完生老病死,能不能苏醒我也不知道,这药没有先例。”

“迅子,你知道我梦中也有个你,也给我拿了个药说了类似的话吗?”黄渤稍微活动了下手脚,当真是感觉不到任何不适了。

王迅倒是一点不意外,笑着点点头。“我猜到了,毕竟这药是我做的,如果你梦里会有个接引人的话那应该是我。”

“不过你在梦里可没收我钱。”

“哎呀……渤哥,你都是钱庄大老板了,这,这好歹救命之恩吧。”

“行啦,看你那样。你放心,绝对少不了你的好。”黄渤从床上下来坐到桌边,不紧不慢地拿起桌上点心吃了一口。“我昏迷了几天?怎么这么饿。”

“六天。你钱庄里小猪替你管着呢,不过你得快点回去,大掌柜突然失踪,底下免不了风言风语人心惶惶。”

“我知道,行。”塞了几口点心,黄渤起身,临走前停顿了下又转回来,俯身凝视着王迅的双眼。“迅子,这药是你做的,你老实告诉我,梦里遇到的人除了你之外还有可能是真实的吗?”他语气平静,却带着点无望的希冀。

王迅一愣,摇了摇头。“这我就不知道了,这事没有先例,除了你之外服用这个药的人都没醒。”

黄渤点点头,大踏步出了王迅的药堂。



黄磊这几天做了内容衔接得上的连环梦。

第一个梦是在七月中,戏班在西湖演出,他那时还不是班主。唱完穆桂英下台,在后台他便撞上了个眼睛晶亮的少年。拗不过那人满眼热忱与恳切不失灵气的言辞,他便答应了与那人聊一盏茶的时间。谁知聊上了才发现这人亦是妙人,原本说好的一盏茶时间被他自己主动延长,直至聊到了羲和马车将出,二人才恋恋不舍分开。黄磊跟着戏班往北,那人——问得了名字叫黄渤,还是本家,颇有缘份——随着商队向南。

接着三天无梦,黄磊白日间也多有郁闷。梦中所见之人与他心灵相契程度绝无仅有,虽然说起来有些可笑但他不得不承认,他正在为一个不存在的人魂牵梦绕。

直到第四日晚上,他又梦见了那人。彼时他已经成为了戏班班主,夏日夜间行船时在船头吹风饮酒,倏忽间心境透亮便想不辜负这美景,硬是在江边搭了台便让小徒弟上台唱了《穆桂英》。那人啊,就这样出现了,站在人群外对着舞台上的穆桂英探头探脑,表情却颇为纠结。是觉得这不是自己认识的那位吧?黄磊走过去拍了他肩膀,那人转头时还举着油纸伞似是戒备,下一秒伞就掉在了地上,那人一副想哭又想笑的表情最终纠结成怔愣,半张着嘴傻傻的模样让黄磊忍不住拥他入怀。


黄磊突然想起来梦中一事,浑身像是被雷劈了一样动弹不得。梦中的黄渤跳江前说“不可耽于迷梦”,也就是说他知道自己在做梦。也就是说,他有可能是,真实存在的?

正努力理清自己的思绪,张艺兴突然来敲了他的房门。“师父,有客人想见您。”

黄磊揉揉眉尖,打开门正迎上张艺兴有些古怪的表情。“怎么,哪道菜有问题?”

“不是的师父……那位客人问了我叫什么名字,然后就一定要见你。”



罗志祥拉着黄渤到城中新开半月的一间酒楼,要了单间请他吃饭,说要给他压惊。黄渤虽然没那个心思,到底不能拂了兄弟的一番好意。可当他看到来上菜的人时,略显熟悉的模样让他彻底惊了。

“小伙计,你,你叫什么名字?”

张艺兴不明所以,但还是回答了。

“我叫张艺兴。”

张艺兴……张艺兴!!!

——“艺兴那孩子不懂……”

“你们老板呢,是不是叫黄磊?!”

张艺兴有点犹豫,师父对外的名字一直叫黄三石,这人说是师父的朋友又不像,可他一下叫出了师父的名字……

黄渤何等精明人也,一看张艺兴的反应立刻明白了。

“我要见他!”



“……小渤?”

“……磊哥。”



END




评论(11)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