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皓锦

【双黄】剑锋(一)


  • 又名《小西林成长笔记》
  • 万山x沈西林,锋刃背景
  • 如有明显ooc请指出
  • 如有不够聪明的桥段是我不够聪明
  • 私设多如牛毛,时间轴在锋刃剧情之前



沈西林在见到万山的那一刻险些摔了杯子。

他的任务便是混进生意场上觥筹交错的宴会,打着准备在天津做生意的名号在各位经理之间游刃有余地交际并偶尔听得一两耳朵情报。不是没听说过天津商界万山的名字,也想到过可能是自己认识的那人,可时隔十年的突然见面还是杀了他一个措手不及。他表情出现了一瞬间的停滞,引得正与他交谈的人疑惑地看向他视线另一端。

既然露出了马脚干脆顺其自然。沈西林绽放了一个恰如其分的欣喜又不失惊讶的笑容,端起酒杯向来人打招呼。


“万师哥!您还记得我吗?”


他已经在脑内想好了接下来的说辞,无论万山是说记得还是不记得,他都能接下去又不至于冷场。可万山只是看了他一眼便思索起来,这过程持续的时间对于一直在交谈的氛围来讲实在是有些长了,沈西林的微笑差点挂不住。正当他准备开口挽救气氛的时候,万山抢先一步露出了笑容。


“是沈师弟吧!当年上学的时候也不怎么叫你名字从来都是师弟长师弟短,这想名字可费了我一番功夫!”


旁边另一个洋行经理见此情景也连忙露出笑脸。


“哟,二位原来是旧识,我刚刚竟然还想逾矩介绍一下呢!”


尴尬气氛又活络了起来,沈西林尚无暇思考万山的不自然态度,先将这场面应付过去罢了。


“那都是学校里的陈年往事了,这生意场上,还需要陈兄帮忙引荐才是!”


陈经理原本在万山回忆沈西林名字的时候觉得沈西林这人是不是故意攀关系,怕得罪万山已经不想再多与沈西林交谈。谁知万山一开口这语气热络不说,他二人还确是故友,陈经理开始庆幸自己方才没急着说话了。这生意场上,确该慢说、少说,进退自如才是正理。


“不敢当不敢当,这天津商界谁不知石木洋行与万老板响当当的大名,沈老弟想在天津做生意,少不得要多仰仗万老板!”


他在回应沈西林的话,字里行间却全是以万山为中心。

万山勾着唇角似笑非笑,还是当年沈西林见他第一面时风流俊俏的模样。十年时间让他变得稳重成熟,比年少时更多几分气韵。偶尔有人私下里说他老成持重老谋深算,实际上他也不过刚而立之年。向来将一切事态都掌控在手里的人从来不会失态,而此刻他就将表情与语气都控制得恰到好处。


“陈老板谬赞,还是靠各位同行帮衬我石木洋行才能有今天。哎,却是我逾矩了,今天陈老板才是主角,还未献上一声道贺——”


沈西林跟着举杯。


“祝陈老板生意越来越红火!”


时间节点卡得刚好,万山不露声色地瞄了他一眼。

陈老板满面红光地接受了道喜,倒没注意到这俩人言语间似乎突然成了一家的。




“打扰了。沈师弟,借一步说话。”


虽然沈西林正与别的经理交谈,可来邀约的是万山,天津商界谁人能不给他几分面子。何况横竖无事不过是应酬谈天,便不等沈西林说话,那经理主动与二人告辞。后话是,这个宴会上多了一条可以流传的消息,原来那个要在天津做生意的沈西林是万山的故友兼师弟,以后说不得要在各个地方给他行个方便了。

沈西林完全没想到万山会主动来找自己,从他想自己姓什么都要想半天这个事情来看,他要么已经从记忆里抹去了那一年的时光,要么是不愿意认自己又碍于礼节才说了那一番话。商场上不欲树敌,他这么做沈西林也能理解,只是这又突然一副私交甚笃的态度倒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带了几分意外却不动声色地跟上去,沈西林脑子里转过无数念头,但他发现即使过去了十年之久他对这个师哥仍是看不透猜不到,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万山带着他走到一处能纵览全场又不怕背后有人的死角,面色平静地看着沈西林。沈西林不知他到底要说什么也不好先开口,只能与万山一双深邃眼眸对视。那人漆黑瞳仁里带着点星,不知是笑意还是审视,总归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沈西林在那一瞬间觉得自己被毒蛇盯上了。可下意识地,他又不想把万山比作毒蛇。这人商海沉浮这些年却仍带着点书卷气,若是换身衣服换个场景,他便该是德高望重的教书先生。


“听闻沈师弟心倾的那位莫姑娘嫁与了他人,实乃憾事。”


万山一开口,竟然先是一句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家长里短的小道消息。沈西林千算万算也没算到竟然来了这么一出,一时有点懵。

而这句话背后包含的信息量实在是太大了。

沈西林大四时才跟着方君年在学校里第一次见到莫燕萍,而那时万山已毕业离校三年。后来方君年与莫燕萍便走到了一起,自己与莫燕萍更无往来。在莫燕萍看来,自己都只是一个见过一两次面的学长而已。况且自己对莫燕萍的感情自己都还无从分辨,大概只是青年时对美好的姑娘自然会有的欣赏与一点可能的爱慕,那也被隐藏得极好。

然而万山知道了。

这说明万山不仅不可能忘了自己,他对自己的了解更远比自己以为的要多得多。那么他所谓回忆自己姓什么的那段时间,他思考的绝对不是这件事。

他在想什么?他到底什么身份?

沈西林霎时出了一后背冷汗,强自镇定下来表面上仍面色不改,但那一瞬间的僵硬还是被万山捕捉到了。万山露出一个尽在掌握的微笑,伸手拍了拍沈西林的肩。


“沈师弟看来是情根深种,我就说了这么一句话便让你恍惚了。也罢,不提这些让人难过的事,今日我听说,沈师弟准备在天津做生意?”


“是,还望师哥提点提点。”


“好说好说,沈师弟之请我岂有不帮之理。不过天津商界鱼龙混杂,这水一浑难免有些宵小出来混水摸鱼。别的不说,我前一阵有一单与德瑞洋行合作的生意,买卖些布匹就遭了祸,那些货不翼而飞,我可是赔得焦头烂额哟。日后沈师弟做生意,可千万小心。”


沈西林看出来了,这万山邀他相谈着实是鸿门宴。那单生意沈西林知道,甚至这个搅局少不了他传递出去的情报的功劳。万山专专挑出这件事,势必是察觉了自己与这件事之间关联的蛛丝马迹。沈西林如坐针毡又有些沮丧,看来自己隐匿行迹的本事还是不够?可那件事已经定论了,巡捕房没有再查下去,各方势力都没有风声,怎么偏偏这万山就知道了?

不过看来德瑞洋行那边毫无察觉,而且万山也不想与自己撕破脸。

事情还未到绝境,还有的谈。


“多谢师哥提醒。我看这今天一时半会也没办法取到师哥的生意经,不如我们互通个地址,改日我再登门拜访,好好向师哥学习学习。”


万山又笑了,他一晚上都挂着微笑,偏这时的笑容带了真实的愉悦。

沈西林看在眼里,认定这是老狐狸看着猎物走进陷阱的笑容。

可他毫无他法,明知是陷阱,他也必须得趟一次。

评论(4)

热度(18)